《星空》正式版海報

文章圖片全部轉貼自《星空》官網

今天去看了林書宇導演的《星空》,對於女主角徐嬌和男主角林暉閔的演技和互動有深刻印象,尤其是在兩個人為了佈置班上佈告欄,好不容易完工後心血來潮到各個教室參觀、發現榮譽榜三個字被寫成榮「舉」榜的時候,當場爆笑如雷。另外一幕是兩個人為了到阿里山上去看徐嬌小時候跟爺爺一起看過的美麗星空,然而路上因為遇到下雨又迷路的關係,兩個人走了很久以後終於在山裡發現一間像是教堂的空屋,便到裡面躲雨;由於衣服溼透,必然要替換才行,這時徐嬌的麻煩處就來啦,不希望被偷看又不想要林暉閔離開屋內,只好拿手電筒往自己身上照去,林暉閔則背對徐嬌,本來以為只要林暉閔不回頭就沒事了,誰想這手電筒照出來的投影讓徐嬌的身體曲線一覽無遺,林暉閔一時看得呆了,呆了。因此當徐嬌問一句:「周宇傑,你還在嗎?」林暉閔遲了一會兒才回神道:「還、還在啊。」此時徐嬌回頭看林暉閔,才知道林暉閔一直在看壁上投影,便說:「周宇傑,色耶。」當然全場又一片轟然啦,關於一些讓人害羞的事的想像在這邊表露得含蓄,但著實令人會心。

話說從頭,故事是從我們可愛的女主角徐嬌因為漸漸難以忍受爸媽吵架的壓力而終於受不了想去阿里山上找爺爺開始,可是終究她沒有找到爺爺就回家了,結果回家的時候爸媽竟然沒從房間離開過一步,自然也沒有察覺到她跑出去了不在家。懷著孤單又無辜的心情想像以前和爸媽一起拼圖的美好過去,要繼續討論大人的事情的爸媽只有叫她去房間待著,無奈之中她聽到了一陣笛聲,打開窗戶一看,原來有個小男生開心的隨著聖誕節唱詩班吹奏,抱著感激的心情,徐嬌在心中祝這位能夠享受聖誕節氣氛的男生聖誕快樂。隔天,她在學校赫然發現這個男生,原來就是新轉來的學生。兩人從此產生一段無可割捨的情誼,直到許多年後……。

關於《星空》的相關介紹有興趣可以在網路上找一下,我個人則是覺得故事收尾有點過於快速,有種軋然而止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前半段的鋪敘讓人入戲已深的關係,然而他們離開阿里山以後的片段(剩下大概二十分鐘吧)卻又加轉時間的流動,從徐嬌的角度來交待林暉閔搬家後的種種情形,包括鋪寫人生在國中高中的成長等等景況,訴說著年輕生命希望得到的對待(這邊個人有點文藝腔和對於大人社會暴力、不諒解的小小指控,不過或許是很多人都會有的想法),當然,始終掛懷的還是搬家後的林暉閔,那個曾經寄給她唯一缺少的一片拼圖,那個曾經陪她一起去山裡看星空的林暉閔。

時光流轉,徐嬌變成桂綸鎂(這個部份真是很讓人驚豔呀!桂綸鎂超正!),在巴黎帶著小妹妹四處閒遊,準備參加爸媽難得相聚的聖誕節晚餐,途中,妹妹發現一家店擺在櫥窗的拼圖少了一塊,好奇心驅使下兩人走進店裡,而店內所有的拼圖全部都在重點部位缺了一塊,桂綸鎂心知會做這樣事情的只有一個人,電影就在桂綸鎂微笑望著店主人的汪汪淚眼中結束。

我覺得《星空》是在挑戰一個永恆的主題,一個關於人生中第一次遭遇到挫敗、失望、遺憾以及各種幸福的啟蒙可能,而滿佈天頂的星空是一個印證,同時也是關於美好這件事情的純粹象徵。只是片中男女主角竟然沒有一起望著星空!!真是非常殘念。附上主題曲:五月天〈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qul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