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翻滾吧!阿信》的朋友大抵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片子,他道出了一個運動員因為家庭、因為自身受到朋友影響而遭遇的困難,最後自我內心的突破再到成為一個頂尖運動員的過程。因為是一個人在巨大社會環境下的努力經驗,再加上友情和親情在片中數次藉由他者觀點被強化,因此我覺得《翻滾吧!阿信》對人的啟發意義也相對比較大。

阿信的成長故事伴隨著台灣七、八○年代小混混到流氓到黑道之間,從只關注自己心情喜好見人不爽就打,到關係社會地位面子以及個人財富生命間的各種衝突,在觀眾面前展演的是一種世界各地都會發生的殘忍男孩/男人文化和各種狀況都有的暴力奇觀,電影透過生死交關的各個時間點表現出阿信對於朋友和自身真正尋找的價值之間的拉鋸,當然這兩樣都不是他願意放棄的。整部片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阿信想到他老爸給他的一句話:「想哭的時候只要倒立,眼淚就不會流出來」卻依舊在病床上痛哭流涕的樣子。那一幕總讓我以為人生中必定需要經過及大痛楚或大風浪才能有所成長,才會真正提醒自己要去做那屬於自己該做的最重要之事。

不過我還是覺得阿信沒有聽出599的加油聲真是片子中很可惜的一件事,儘管他和599之間的交談只是出現在阿信生命中的一段插曲,然而整部片子中599的聲音卻像是有一股力量,提醒觀眾和阿信有那麼默默的一群,他們面對了各種難題而無法實現心中的理想。

身為一個運動員(自以為啦),《翻滾吧!阿信》當然對我獨具意義,只是我在觀看整部片時不斷地慶幸自己沒有捲入暴力文化之中,也感謝家人沒有反對我在課業之餘花上不少時間打球。阿信的故事鼓勵著我,但卻不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片尾那樣感動我,我覺得很大原因是過往一些過錯所造成的缺憾遺留到現在的關係,正如九把刀的作品中所呈現的,即使過了好幾年,即使這樣一段年少的情節已經被他寫成一本書,還是有種希望讓當年畫面重現的衝動在,而這個故事終於成為一部讓人期待的電影。

我喜歡重新掌握自己生命的阿信,卻更為〈那些年〉裡「錯過的大雨」感到可惜無奈,然而在這些年裡我也重新為這段往事找到一些轉化的方式,正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片尾那樣,我想如此感謝那女孩(即使詞不達意):「謝謝妳曾經讓我這樣喜歡妳,也謝謝妳曾經喜歡這樣的我。」

最後附上亂彈阿翔的〈翻滾吧!〉:

我喜歡他粗獷的嗓音,以及那一句句「翻滾吧」內蘊的顛覆意義,還有熱愛這個世界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qul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