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電影中拍到某家拼圖店裡有Magritte的《戀人﹝The Lovers﹞》,蒙著白色布料的情侶兩人明明看不到眼前卻親吻著對方,簡直就是徐嬌父母親的翻版,而徐嬌還喜孜孜地跟林暉閔分享她所認識的這幅名畫,預示了父母間感覺的結局,算是劇中令人傷心之處。

二、林暉閔和徐嬌一起打架被送到派出所不久,林暉閔的媽媽蔡淑臻以為林暉閔竟然打女人,便一巴掌揮到他的臉上,徐嬌趕緊跟林媽媽解釋後,蔡淑臻滿懷歉意地抱住林暉閔希望他能夠原諒。可以知道他媽媽受到某個男人的欺侮,而且到了深惡痛絕的程度。後來林暉閔跟徐嬌說那是他爸,而他們一直到現在都還在躲他。家暴、父母離異、兒童成長、叛逆、嫉妒、校園暴力、霸凌、戀愛、友誼等等。

三、開往阿里山的列車上林暉閔睡著了,望向窗外的徐嬌意外發現梵谷《星空》畫裡的美好情景,然而這樣的景象在徐嬌眼裡,不但沒有強烈扭曲的心理糾結,反而帶領著徐嬌邁向一個純淨的所在,火車載著林暉閔和徐嬌,他們經歷的星空光亮而變化多端,撲面而來的銀河如流星般畫過,每一顆翠綠或鵝黃的星星都是一個喜樂的經驗,滿佈徐嬌心中。

四、「周宇傑,色耶。」和榮「舉」榜還是很經典。

五、獨白:你寄了一片拼圖過來,可卻帶走了我一整顆心啊!

六、一個幻想和繪畫和拼圖交會的夢,夢裡最好的時光匆匆,現實卻在各個不同的時刻直逼眼前。

七、我想到一本書,余光中教授的《與永恆拔河》。還有跟〈星空〉的意義有點貼近的一首歌,是日本動畫《化物語》的片尾曲:〈君の知らない物語〉(你不知道的故事)。雖然一個是國中生的故事,一個是高中生的故事,然而其中都以一片美好的星空和兩個能夠通達對方情意的男女來表達在同一個時空中能夠珍惜對方的珍貴感情。所以我覺得這像是在跟永恆拔河,在跟不知道將會如何發展的未來的一個挑戰,此刻的意義被提升到最高,一個絕對美好的動人情景。

八、桂綸鎂在看到店裡展示的缺片拼圖時已經完全想到了那個當初和她一起跑到山上、給她最深刻慰藉的周宇傑,因為知道能夠再和他見上一面所以熱淚盈眶,那是多年來的期待終於可以實現的一刻,所以特別感動。

九、我覺得一個可惜的地方是主題曲〈星空〉沒有在桂綸鎂露出最後的微笑同時播放,因為我去看的那間電影院會習慣在片尾結束前就把燈打開,好不容易融入的情境會因為燈光的照耀讓人馬上從想像中跳到現實。大抵催淚只在這一刻。

十、我以為《星空》是成長勵志片,故能久久縈繞我心。僅附上《化物語》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qul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